舞之心論壇 » 心情/聊天嗑牙區 » 別把醫院當王品 你他媽的憑甚麼當大爺


2012-4-16 09:21 mattwang
別把醫院當王品 你他媽的憑甚麼當大爺

轉自:
[url]https://www.facebook.com/notes/朱大鋒/別把醫院當王品-你他媽的憑甚麼當大爺/10151515177665553[/url]

別把醫院當王品 你他媽的憑甚麼當大爺
朱大鋒寫於 2012年4月13日21:51 ·

新聞上說王品餐飲集團,今年兩度在雲林縣斗六市舉辦徵才、釋出近一百五十個職缺,未料現場求職者都不超過百人,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天得知後感到詫異,認為可能是徵才會定位出問題,或宣傳不足造成的。然而,對照同日新聞「護士荒!榮總無新血加入。老護士怒吼:寧可賣章魚燒」。其實..王品不錯了! 台北的榮民總醫院連一個新護士都找不到!!
話說我在一個星期前因為12指腸潰瘍大出血至台大醫院掛急診,在門口就看到了一個正妹立牌:
[img]https://fbcdn-sphotos-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s720x720/538198_2788965815885_1610540770_32014617_1776385940_n.jpg[/img]
上面寫著,需要護理人員幫忙嗎?請叫我護理師。我不懂立牌表達的意義。
走進急診室掛號後,我坐在車水馬龍的候診區等待,聽到旁邊一位比丘尼咆嘯,「為什麼辦理住院還要健保卡!...」,只見被她當面嘶吼的護理師面無表情,然後輕聲安撫。隨後更放肆地跟隔壁大聲抱怨說「剛剛那個小姐態度很差…」。正當我看不下去要走過去說這裡是公眾場合,請她安靜點時,醫院的警衛就已經到達請她閉嘴。然後就在警衛到達的同時,那個比丘尼也瞬間消失在候診區。真是失敬了,原來神行百步的傳人就在我眼前,可惜她跑太快了,不然我一定跟她拜師。
隔天我住進了病房,隔壁病床是個快80歲的老菸槍,早晚都在抽痰,也沒能跟我聊上幾句,我想,伯伯應該真的談吐不是很好。住院的那幾天,實在睡得不是很好,抽痰機的聲音彷彿一直在跟我說,再不戒菸就要跟我一樣。晚上外傭又把病房當作交誼廳,快樂的吵鬧。我很想加入她們,還因此特地的跟我印尼的朋友學了幾句印尼話。
[img]https://fbcdn-sphotos-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535334_2858744520309_1610540770_32041364_441401670_n.jpg[/img]
住了3天我好多了,主治醫生來巡房時我和他說表達希望能夠早點讓我出院。一方面我希望把病床讓給有需要的人,二來我在那邊實在也太無聊也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而且住了那麼多天病房,實在是有點擔心醫療費。下午護士就拿結帳單給我,扣掉申請診斷證明書100元,住了三天只要457元,連王品套餐都吃不起。
薩依德曾說過: 「知識份子必須意識其所在處境,公開的提出令人尷尬的問題,對抗傳統與教條,不能輕易被政府或集團收編,其存在的理由,就是代表所有那些習慣性被遺忘或被棄置不顧的人們,及關心其議題。」
因此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在遇見不公義的事情,就應該勇敢地說出來。打從我走出台大醫院的那一刻起,我開始回憶從我血便到健康走出病房的點點滴滴,才真正了解到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去當護理人員。
   很多人不知道,醫院是不吃鳳梨、鳳梨酥的!他們怕的是醫院會旺,和希望客人越多錢賺得越多的服務業不同。從那個神形百步尼姑那樣肆無忌憚的抱怨,就知道她對護理人員一點也不尊重,連尊稱人家一聲護理師都沒有,還這樣大聲的叫囂。實在是很想衝過去給她幾個巴掌,然後大喊:妖尼姑!妖尼姑!...何況出家人本來就是應該抱著慈悲的善念,在我的眼中,那些護理人員才是真正在渡世救人,那尼姑不過是個光頭的歐巴桑而已。
我開始了解那人形立牌上的字語,請叫我護理師。去醫院的病患與家屬根本把護理師或護士當成服務生,甚麼問題都認為他們必須在第一時間就幫忙解決,否則就是怠慢!走進醫院就好像走進王品,服務生應該要畢恭畢敬,盡量的滿足客人的需求,把醫院當王品,把護理師、護士當成服務生,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也沒有對護理人員抱有該有的尊敬。
[img]https://fbcdn-sphotos-a.akamaihd.net/hphotos-ak-prn1/s720x720/559840_2858470233452_1610540770_32041237_1621262401_n.jpg[/img]
請看上圖,試想…
一個受過護理技職體系訓練的人,可以考護士執照。而通過大學護理系或護理學院畢業的則可以考取護理師,選擇進入醫院可以發揮所長,當作終生的職業。國家社會利用健康保險來補助醫院,符合公眾利益。同時,每個人都會生病,甚至有些人需要被長期照護。進入醫院後自己依照自我理想或興趣,可選擇門診、病房、開刀房、加護病房或急診室等單位來服務,富有使命感。乍看之下,護士或護理師應該是個可以變成完美理想的職業,但是有多少護理師或護士轉行去當空姐或轉調衛生局?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一個帶著熱忱進入醫療照護領域,尋求一個安穩、有成就感的護理人員,可以這麼的不快樂,甚至沒有人願意再去成為護理人員。
慶幸的是,政府現在已經發現了醫院大量的缺乏護理人員。在98年就已編列了36億的經費來補助護理體系,但基層人員完全沒有感受。如今擬了讓那些護校畢業尚未考取證照的無照護士、護理師可以在醫院”實習”延長到4年,這完全就是寅支卯糧。我完全不反對實習的制度,只是如果再不改善護理的環境,實在很難保證那些初生之犢不會進去就知道走錯行了!!而受勞基法認可的責任制,也將在103年卸除,這表示護士們不用再加班加到死了…嗎?護理人員除了這些人力以及經濟上的支援外,其實還有很大部分是對於工作的成就感,而這些成就感與熱情,常常就這樣被一些把他們當成服務生的病人或恐龍家屬的人給磨滅了。 
王品的企業文化是「把同仁當家人、把客人當恩人」,醫護體系的理想是「視病猶親」,把病人當成親人,而醫護體系並不是一般服務業,因此對待病人與病人家屬不用當成客人來對待,反之,病患與家屬才該把醫護人員當成恩人來對待。以前的老一輩的俗諺是「一賣冰、二醫生」,現在卻變成了「一賣冰、二告醫生」。
希望在政府利用政策面來改善醫護環境的時候,我們也應該要改變自己、自己的長輩的觀念,不要只會仇醫、糟蹋護理人員,不僅浪費醫療資源,弄得現在四大皆空,連護理人員也都要空了,這樣未來只會害到我們自己。大給共∼丟恩丟啊∼∼∼

[[i] 本帖最後由 mattwang 於 2012-4-17 02:12 編輯 [/i]]

2012-4-17 02:14 mattwang
醫師、護理師、老師都應受到尊重。

2012-8-15 16:53 987wer
所有人都因該受到尊重阿~

頁: [1]


Discuz! 5.5.0 (Build0326) Powered by OKC © 2005-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