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23 22:05 歐沙沙
突破的契機

我自民國67年開始學舞,68年開始教舞,並開始練習當領舞者的技巧.69年起即開始縱橫聯歡會場.
    73年退伍回台北跳舞,那時已沒有可觀摩學習的目標,要進步只能靠自己摸索.有一次在洗澡時,忽然思索起狄多米里狄多這條舞,當初學習時老師這麼教,難道一定要完全遵造原版跳法?當初編舞的人或自以前流傳下來的舞者,不見得是最厲害的舞者,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為何我就不能超越,賦予這些土風舞新的生命呢?從此我對喜歡的舞都賦予新的詮釋,學任何舞在記舞法之餘,在腦中也必定會想著用何種詮釋方法可以比教舞者跳得更好.也從此獲得了歐沙沙的綽號.
    後來結婚有了小孩後,就停止了跳舞,過了將近十年才復出.經過一、二年的努力才恢復當領舞者.
    大約十年前,有一次參加楓采的例行活動時,忽然一個想法產生了.平常圓圈或短列的領舞者,右手都是沒有動作的,顯得比較呆板,為什麼不做些變化呢?可是我一開始練習右手加些動作,在想動作時腦中的舞法就受到甘擾,腳步就亂了,一直練了一、二年才成功.從此我的舞風就變得更加的靈活.
    後來開辦週五班再到成立鼎韻,再到上海成立中隆土風舞社再到成立海灣土風舞社,並持續每年定期到莆田學院教舞.連續8年教舞,沒有心力再去思索自己的舞技瓶頸,以致沒有任何突破的契機出現.
    再加上年過50後,一跳完舞就會有膝蓋淤血肌肉僵硬酸痛戶筋肘脈抽痛等問題發生,所以前兩年返臺後,就決定不再教舞只純跳舞就好.跳圓圈或短列的舞時,也不刻意當領舞者去牽別人,自己個人也可以跳.雖然剛開始時自已1個人跳時會被圈在圓中怪怪的而有心裡障礙,但久了後就慢慢適應了,反而可以跳得更加的靈活.
    昨天晚上參加文化舞者的例會時,我忽然起了個念頭.我自己1個人跳時,仍把自己當成領舞者,右手雖然有自創的一些動作,但左手仍當作是有牽別人而沒有任何動作.若是學過土風舞的人,看了不會覺得怪異,但沒學過的人看了不是很怪嗎?若是自己1個人跳時就把它當作是非牽手的舞蹈,那左手就應該有跟右手平衡搭配的動作.這麼一想就如醍醐灌頂,這就是我一直等待的突破契機.
    昨晚小試了一下,發覺這想法可行,若長此研究下去,或許一、二年後我就可以更上層樓了.:) :)

2014-4-14 10:54 candy
:) 谢谢大哥的分享:D :D

2014-4-24 20:45 toyota
歐沙沙老哥是想自創新的舞蹈風格的節奏嗎?

其實跟著別人邊的舞法舞序,能夠增加的手勢動作變化畢竟有限,
跳了這摩久的舞,或許早該可以自己找曲子編舞,
用自己編的動作,跳出自己舞蹈天地了呢!

2014-4-24 22:13 just_so_so
期待欧沙沙大哥编的舞。手上动作不要太多哦。:lol: :lol: :lol:

2014-5-19 20:26 歐沙沙
我對編舞一向沒有興趣,我只想創出一些動作,能夠展現出自己獨特的風格.跳出跟別人不一樣的味道,才是我的追求.精益求精再求精再突破,才能達到更高的高度.:) :)

2014-5-21 14:06 catherinepan
讚!!

呵呵~
歐大哥平常跳舞就已經很有個人風格了呢!
再精進就要用飛的了
:smile29 :smile29 :smile29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突破的契機


Discuz! 5.5.0 (Build0326) Powered by OKC © 2005-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