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之心論壇


 
標題: 鼎韻2018/8/31 教學舞碼"美麗的黑爾巴 Hel'pa (捷克/斯洛伐克)"簡介。
鼎韻工作小組 (鼎韻)
進階會員
Rank: 2


UID 4710
精華 0
積分 122
帖子 101
現金 99 元
存款 0 元
鮮花 1 朵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7-2-1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8-27 08:54  資料  個人空間  短訊息  加為好友 
繁體化 簡體化
鼎韻2018/8/31 教學舞碼"美麗的黑爾巴 Hel'pa (捷克/斯洛伐克)"簡介。

鼎韻例會教學舞碼介紹
時間:107/08/31(五) 7:00PM~10:00PM
教學舞碼:美麗的黑爾巴 Hel'pa (捷克/斯洛伐克)
指導老師:吳薔 老師


(林世欽Chris Lin 撰文)

美麗的黑爾巴(Hel'pa)是首捷克/斯洛伐克的雙人舞蹈,本舞在某個土風舞資料庫又譯名為”赫爾巴”,其實是同一首舞。本舞全名為”The Pretty Town of Helpa”,也就是說Helpa是個美麗的小鎮,但可能很多人會跟小編一樣,一聽到美麗的就誤以為黑爾巴是位絕世脫俗的美女,那就真的要給她大大的失望了。而在本舞的國別介紹方面,原本教學舞碼上標示的是捷克,為何我要特別打成”捷克/斯洛伐克”呢?我想就必須開始講段歷史&地理課了,其實這也是跳土風舞有趣的地方,也能藉此拓展見聞,讓大家有機會了解各國歷史民情風俗,絕非小編故意要喇低賽,更非為了濫竽充數增加篇幅用的。

捷克是位於歐洲中部的一個國家,在古代被稱為波西米亞(Bohemia),也是舊歐洲的神聖羅馬帝國和奧匈帝國的中心和最繁榮的地區(見附圖1);1993年時,捷克斯洛伐克(Československo,1918-1992)和平分離成捷克(Czech)與斯洛伐克(Slovakia)兩個國家,但兩國人民與文化因多年的衝撞與融合,互相影響密不可分。現今的捷克算是個中歐的小國(約有二個台灣大),基本上分為西部的波西米亞(Bohemia)與東部的摩拉維亞(Moravia)地區,我想一看到波西米亞許多舞友就開始興奮了;沒錯,我們所跳的波西米亞撲克就是來自此地區,有許多中古世紀宮廷式舞碼,也有不少的撲克舞(Polka),波西米亞撲克就是兩者的結合。而史塔沃達芬妮(Starodavny)則是屬於東捷克,北摩拉維亞地區的舞蹈,兩者風格差異頗大。

斯洛伐克則是位於捷克的東南方,也位處匈牙利的北方(見附圖2),因此與兩地的關係極為密切。其實Helpa是位於斯洛伐克中北部Brezno區的一個小鎮(見附圖3),所以原則上應該將本舞歸於斯洛伐克才比較正確;但或許是因為國人對斯洛伐克比較不熟悉,或者是兩地原本是同一國家,所以統稱其為捷克的舞蹈。這種情形與某些塞爾維亞舞會被歸於南斯拉夫是同樣的情形,在南斯拉夫解體後才會將其正名,但還是有許多現在仍被註明是南斯拉夫的舞蹈。而屬於斯洛伐克的土風舞比較有名的還有卻雷斯基(Ceresnicky),而它也是被國人誤認為是捷克舞,小編就在該舞youtube影片之下看到當地人的留言,特別說這是個”huge cultural mistake”要求更正,但卻沒人理會他,我想就跟我們中國文化被西方人誤認為日本同樣道理,實在很不妥。所以本人認為這樣的考究是有必要的,以免失禮且可能貽笑大方。

這首美麗的黑爾巴由兩段音樂與舞蹈所組成,前面約50秒的第一段音樂之後,突然出現大家很熟悉的旋律,竟然是”幽谷少女(Horehonsky Czardas)”耶,而且是完全一模一樣的音樂喔[註:據此可推論”幽谷少女”亦為斯洛伐克的舞曲]。這類由2-3段甚至更多段的音樂與舞蹈組合的舞曲,在當地頗為常見,於斯洛伐克中部地區稱為”Coleso”,若在東斯洛伐克則稱之為”Karicka”;通常這類的圓環舞(round,circle,ring dances)第一段的音樂較慢,舞步多為以走路的方式進行,之後的音樂節拍快加快,舞蹈就更為活潑輕快了。

本舞是由捷克籍著名舞蹈家Ms. Zivana Vajsarova(舒雲娜-華沙露娃女士)所編,並由她領銜的春天舞團表演,於第58屆亞營帶入台灣。她從小就與父親Frantisek Bonus學習舞蹈,蒐集了許多捷克/斯洛伐克民族舞蹈的素材與音樂資料,畢生投入捷克舞蹈的表演與推廣工作,春天舞蹈團更被譽為捷克最優秀的民族舞蹈團。本舞難易適中,音樂好聽,具有頗高的辨識度,相信您會喜歡她的。

本次由鼎韻最美麗的吳薔老師來為我們介紹這首美麗的黑爾巴,真是再洽當不過了。吳薔老師多年來致力土風舞的學習與推廣,更是鼎韻的核心幹部,對於舞曲的考究極為嚴謹,相信她58亞時一定是親臨現場,跟編舞老師學習而得的第一手資訊。前幾次例會時就看到她提早到場練習這首舞,就是為了將最正確的舞步帶給大家,將於下星期五(8/31)的例會教授這首美麗的黑爾巴,大家一定要來喔。


[ 本帖最後由 鼎韻工作小組 於 2018-8-29 08:49 編輯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頂端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8 18:53

  Discuz! 5.5.0 (Build0326) Powered by OKC © 2004-2023
Processed in 0.03933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舞之心網站 - Archiver